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张小凡X丁隐】诱佛(上)

天空淫雨霏霏,梨花被风摧折,从头飘落,似碎裂玉屑,似隆冬白雪,须臾间四野皆白,沿路冷香扑鼻。张小凡用袖子轻轻扫开梨花瓣,将蘑菇放入篮里,一路沿采过去,突然视线中出现一顶九霄星云冠。

他惊奇地抬头,真是一个人躺在地上。只见他穿着浅蓝对襟道服,丰姿俊雅,风情动人,只一双眉毛飞斜入鬓,大坏其温柔清秀,反而隐约间有些怪异。

张小凡见他仪表不凡,丰神俊朗,定不是凡夫俗子,有相救之心。然而他资质太差,被师傅厌倦,如今住在后山独自修行,哪有什么药物救治他?张小凡暗想:“先将此人背回,再去跟师娘讨些药物,然后禀明师傅。”

张小凡将男子背回茅屋,去苏茹那讨了药,再去跟田不易报备救人一事,田不易正烦恼弟子修炼之事,哪里有空理他,挥挥手打发道:“你修行懈怠,愚钝蠢笨,不好好思量修行之事,倒是爱管闲事,等那人醒了,赶快打发他走,否则到下个月考校之日无半点寸进,我就要你好看!”

张小凡看田不易提修行之事,羞愧得脸红,支支吾吾地下去了,回到茅屋,看那人昏睡不醒,叹道:“你在这好生睡觉,我却被师傅教训了一顿,我欲渡人,可又谁能渡我?”

他喃喃自语,丁隐当然听不见。自他杀了丹辰子后,被周青云一剑穿胸,受了重伤,好不容易逃出,体力不支,在腾云时坠落大竹峰,这才被张小凡救了回去。

丁隐神智昏昏,身似油煎,无数低语声在耳边回环不绝,厌烦至极,却如跗骨毒蛇,摆脱不得。不知又过了多久,忽然耳边传来与低语声不甚相同的另一个声音。那是一个男子的声音,言语温柔,刚正清明,且听他念道:“菩提萨埵,依般若波罗蜜多故,心无挂碍。无挂碍故,无有恐怖,远离颠倒梦想,究竟涅盘。“

一套口诀仅只千字,反复诵读,落地有声,若金钟鼓鸣,将丁隐耳边那些烦扰之声一一盖过。丁隐浑身一震,勉强睁开眼。只见一十七八的少年,未到及冠,散发垂肩,烛火溶溶,将他面庞照得莹亮温柔,目秀眉清,真是磊落不凡。

丁隐体内赤魂石受创,浑身酸软,动弹不得,只烛光下看那少年,面生佛光,若有悲悯之意,口诀每一念出,他心中就轻快一分,不自觉听得入迷,又昏昏睡去。

那少年念了一晚上,丁隐就平静了一晚上,谁道第二天他又不念了,起身砍柴做饭,修行道法。丁隐被赤魂石魔咒生生念醒,心中沟壑万千,无奈动弹不得,无法施展,只能在床榻上翻滚发疯。

张小凡将熬好的香菇鸡肉粥捧到室内,丁隐折腾了半天,终于也是累了,赤魂石稍微平静些许。只是他眼皮沉重,醒不过来,只好被张小凡扶起来喂了粥,又感觉他柔软炽热的掌心贴在额头上,真如回到卧云村中,小玉还在的日子。

他稍一软弱,想到从前,下一刻便又痛恶不已,头晕恶心,他一生皆是骗局,什么小玉,什么亲人,都是骗他的!所爱之人为一己之私,将他一生操纵,她可怜,难道他就不可怜?我一心向明月,可结果呢?

丁隐心中翻腾不已,当初有多爱,现在就有多恨,恨不得食之肉啖其心,叫她家破人亡,孤苦无依,也尝尝他所受苦楚!

张小凡喂了粥后,那丁隐本还好好的,可突然他口中呓语不断,面容抽搐,嘴唇紧抿,一副痛不欲生的模样。张小凡吓得掉了碗,不知如何是好,只得将他手定住,无奈丁隐神力,他反被震开。张小凡破罐破摔,强硬将他抱入怀中,拍抚后背,顺他心气。

张小凡抱着他苦笑道:“你受伤多日,却不见亲人朋友来找,想必也是个爹不疼娘不爱的,我两真是难兄难弟,暂且互相安慰吧。”他本有一好友林惊羽,可林惊羽天资惊人,与他不同,如今天上地下,他也没脸去找他,师傅更因两人对比强烈,更嫌弃他,早早撇他不管了,他才在众位师兄如此勤奋的情况下,变成一个闲人。

也不知是不是他悲惨的故事愉悦了丁隐,丁隐呼吸渐稳。如此翻腾几日,夜晚听张小凡念佛语沉睡,白日被赤魂石折磨不休,隐约间还有那少年喂他喝极好喝的粥,抱着他轻声喃语,虽时时警告自己切莫沉溺温柔,可那天青色的模糊身影,到底在他小的可怜的温情一角,落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张小凡手里的劣质药虽然用处不大,但好在丁隐生命力顽强,硬生生扛过了这次劫难。他第一眼能清楚看到张小凡的脸时,又是一晚上。张小凡在榻上打坐,口念佛家真言,丁隐每到这时,都心情舒畅,神清气爽,他心知佛语有宁神空寂的奇效,然一样的口诀念出来,却是不一样的效果。

他心中无佛,旁杂之念甚多,且无心法,念多少次都无用功。然此少年,心明若比日月,刚正坚定,朴实无华,深有佛缘,那口诀被他念来,真是字字珠玑,清心正理,除阴破翳,令人耳目一新。

丁隐心中一动,暗想:“这少年能解我苦痛,不若将他引诱到蜀山去,日日为我诵读佛经。反正听他言语,他师傅待他也不那么好,如今我在蜀山执掌大权,将他带在身边,怎会亏待于他?”

丁隐假咳出声,那张小凡果然慌忙过来扶他起身,又仔细喂他喝水。丁隐虚弱道:“多谢少侠救命之恩,我乃蜀山丁隐,敢问恩公姓名?”

那张小凡整日被师傅骂蠢瓜笨蛋,从未有人叫过他“少侠”,如今被丁隐这么一个来历不凡的人夸这么一句,顿时飘飘欲仙,笑道:“我只不过是青云门大竹峰一烧饭弟子,‘少侠’二字可不敢当。敝姓张,名小凡,你叫我小凡便好。“

丁隐微微笑道:“那你便叫我阿隐吧!这些时日多是靠你照顾,虽然我睁不开眼,但时常感觉有人细心照料于我。小凡,你对我的大恩,形同再造。”

张小凡拍拍他的肩膀,笑道:“相逢便是缘,你不用这么客气,只是你不要抓着我叫小玉便好了。”

丁隐听他提起玉无心,微微变色,心中暗恨,复又收敛,摆出一副神情恍惚的模样,道:“小玉?呵,你再不要提这个名字。”

张小凡听他在梦中咬牙切齿叫这个名字,想来也不是相好的,但如今看他这副模样,好像另有隐情?张小凡道:“这小玉是打伤你之人?”

丁隐黯然道:“差不多,她和我师姐一起对付我。”张小凡看他神情,明明是有情,如今大概是所爱反目成仇,心中悲痛吧。他想到此,心中怜悯他,拍了拍他的手,安慰道:“你此时不宜大悲大恸,且不要再想了。”

丁隐看他终于放下戒备,微微一笑,道:“你方才念的是什么?我听着好安心。”张小凡突然变色,低声道:“你都听到啦?”丁隐一副懵懂点头。张小凡又被他面皮所骗,放松下来,道:“此事你不可向外传扬,想必以你之能,也能看出我在修炼佛法吧。”

丁隐笑道:“小凡,怎么这般严肃?你是修炼佛法,又不是修炼魔功,有什么见不得人的?”张小凡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低声道:“我答应过普智师傅,不得对外宣扬我学了佛法,如今被你撞见,已是我不守信约了。”

丁隐眼珠微微一转,含笑道:“你也不必惊慌此事,我也有一把柄在你手里。”张小凡惊奇道:“哦?是什么?”丁隐道:“我师姐可能还在追杀我,我重伤未愈,需要你救助,而且你不得与其他人讲我在此处,我们两两相约,互相保守秘密,如何?”

张小凡挠头不好意思道:“这……我怕是不成了,我已将你行踪告知给师傅了。”张小凡看他脸色一变,忙又安慰道:“不过你放心,他不知你是谁,只知道我救了一个人,我帮你保密,你也要帮我保密才是!”

丁隐似笑非笑道:“可怎么看好像是我吃亏了。”张小凡想了想,点头道:“那你还想我做什么?”丁隐款款道:“你再多念几遍佛法给我听,小凡天赋异禀,与佛有缘,我听来空明寂静,心中舒畅,很是喜欢。”

张小凡被他夸得面色涨红,虽然心上人田灵儿师姐也对他好,但言语中无意透露出他资质平庸,难成大器的意思,他心中抑郁,奈何事实如此,反复煎熬,如今竟有人说他“天赋异禀”,岂能不动容?

张小凡想着反正他都知道自己修炼佛法了,倒不如念给他听,一来他伤病未愈,心中有疾,若是让他心情宁静,乃大功一件;二来他就剩这一茅屋,若是躲避,岂不是要出去白白受风雨催逼之苦?

张小凡自以为想到了两全其美的法子,在丁隐面前拈珠念诀,却不想面前这人对他垂涎三尺,心中不怀好意。

==============
悄悄问圣僧,隐隐美不美呀?

丁长老好坏好坏,我好喜欢好喜欢!

评论(43)
热度(51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